首页 > 烟台频道 > 教育 > 正文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四步法”提升防诈骗能力

2021-04-25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王括 宫昕璐4月22日下午,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会计金融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了防电信诈骗讲座,“四步法”提升师生防骗识骗能力。全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用好走“访”法,“清”潜在问题。重师生期盼,教师党支部党员教师们坚持问题导向,倾听师生最关切的困难问题,蹲点调研,深入分析,积极探索,理清问题,认真总结。近些年大学生成为了电信诈骗的高危人群。“高明”诈骗手段和层出不穷诈骗方式让防不胜防。为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对讲座的兴趣.讲座伊始,党员孙博老师就向大家“抖”出了电信诈骗识别公式,使与会师生刷新对电信诈骗的认识。
  用活排“查”法,“通”交流渠道。畅通师生沟通渠道,打通获取防诈骗的知识的“堵点”、“瘀点”,增强师生的获得感。讲座中,孙老师用一些生动鲜活的真实典型案例向与会师生做了详细剖析,列举了常见的26种诈骗伎俩和手段,指出诈骗的种类和手段虽然多种多样,但只要同学们绷紧“防骗”这根弦,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保持应有的清醒,就能够避免上当受骗。
  用细“办”实法,“稳”防骗步伐。孙老师告诫师生提高识别和防骗能力,要学会使用恰当方法,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建议师生防诈骗要牢记“四不两学会”,即不轻信陌生人;不轻易借手机;不凑路边小便宜;不随意透露隐私,要学会拒绝,学会一些简单实用的应对方法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 
  用准“提”升法,“剖”根源问题。最后,通过知识问答方式让师生们参与到当中,大家在现场研机析理、思维碰撞、理论交流,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携手共创“双赢”局面,引导学生们科学、合理使用电子支付,深入提高师生防诈骗意识。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