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教育 > 正文

烟台市启动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

2021-03-30 13: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杨仁广)3月26日上午,烟台市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启动仪式暨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剑,山东教育电视台副台长林青家,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春英,烟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出席会议,启动实验区建设。
  会上,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蔡可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左璜教授、海尔国际教育王川顾问,分别作了题为《以信息化赋能教学改革》《新课改背景下大数据驱动的教学改革与创新》《AI大数据创新教与学》的专家报告,阐述了信息化时代教育创新发展的目标方向和实施路径,为实验区建设提供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实践参考。
  据了解,2020年8月,教育部公布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简称“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烟台市成功入列。设立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是教育部作出的重大部署,旨在积极实施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的前提下,探索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支撑教育发展实际需要的教与学模式。对此,烟台市研究制定了《烟台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实施5个改革项目、20个具体任务,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实施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的有效途径和典型范式。同时,确立了110所试点学校,力争通过2-3年的时间,在烟台市培育一批理念先进、亮点突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实验学校。
  下一步,烟台市将以实施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认真贯彻教育部工作部署和实验区推进要求,聚焦教与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应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信息技术全面融入教学过程的实施路径和科学方法,支撑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开创烟台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