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教育 > 正文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立人教育 让文明常驻校园

2020-11-27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管晓慧)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中,山东省共有31所大学、中学、小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榜上有名。让我们走进这所学校,看一看育人的风景。

  立人教育思想,铸就育人之魂

  这是一所有思想的学校。老师们认为“立人教育”思想的核心就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历史转折点上,要培养有担当和责任感,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面向民族未来,面向现代生活,面向每个孩子的发展需要。这所学校提出了这样的育人目标:培养“底蕴丰厚、人格健全、创新多能的时代新人”。

  这里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被解读为让每个孩子具备“仁爱·善学·刚健·创造·敏行”五大核心素养,具备“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等十二大关键能力。每名教师都致力于让每个孩子通过五年的小学生活获得全面的发展。

  这里主张“生活立人”。把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和学会生活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价值。“让每一个学生在共同生活中学会做事、做人,做时代新人”就成为学校的办学理念。

  立人教育小语,彰显校园精神文明

  “学校是精神文明的首善之区,班级是过崇高道德生活的地方”。学校文化看干部师生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行为态度。立人教育,这所学校有自己的理解。让我们一睹流传在教师之间、张贴在教学楼里的蕴含教育真谛、教育规律和教育理想的来自先贤、校长和老师们的“立人小语”。

  捍卫每一粒种子开花的权利

  引导儿童在生活中动脑、动心、动手,从而知仁、爱仁、行仁

  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成为孩子心中的榜样

  学校是精神文明的首善之区,班级是过崇高道德生活的地方,我们试着教给孩子说这样的话:有情有义、有礼有节、有理有据

  雅斯贝尔斯: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是人格塑造人格,是心灵召唤心灵,精神传达精神,生命呵护生命的过程

  培养爱学习、爱生活、爱创造的时代新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由教学走向儿童教育,由教书走向完整育人

  把价值观变成规则、变成行动

  让思想行动起来

  党支部能战斗,名师甘做表率

  党支部一班人深知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之艰难,提出了“担当历史重任,勇于改革创新”的响亮承诺,同时提出了建设“争先锋、立新人”党建品牌的目标,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目标。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攻坚克难,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知难而进的勇气,推动了新时代育人方式变革,实现了课程与教学改革的关键性突破。

  实小的党员们有一个共同任务:就是推进“五新”战略,带动全体教师,实现“立新人”目标。

  “新环境”——建构新优质的环境。友好的、充满教育性的物质环境和积极的心理环境让儿童喜欢学校,爱上学习。

  “新课程”——重构“立人”课程体系。实现整体育人,突出创造素养、夯实关键能力。

  “新课堂”——建构“生命对话”的深度课堂。由传统的讲授型课堂向学生学习型课堂转变;由知识掌握型课堂向学生发展型课堂转变。融核心价值观于课程与课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

  “新教师”——转变教师角色,变讲授者为专业学习设计者、陪伴者、指导者、引领者、参与者、合作者和对话者。

  “新学生”——培养“底蕴丰厚、人格健全、创新多能的时代新人”。

  实小党员名师多。齐鲁名校长、烟台名师、烟台名班主任,市区两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坛新秀为数不少。党支部活动中他们带领全体党员立下了“三表率”宣言,并带领全体教师深研课程与教学,深耕课堂,在继承传统、融合中西、鼎力革新中不断探索,取得了课堂变革的关键性突破。看看他们富有激情和感召力的宣言: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 :

  一是在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矢志服务上做表率

  二是在热爱教育、廉洁从教、师德师风上做表率

  三是在专业成长、教学改革、培树新人上做表率

  带领全体教师,怀揣仁爱之心,继承优良教育传统,勇于投入改革创新,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生活立人,儿童德育有趣味

  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和学会生活。让每一名学生在共同生活中学会做事、做人,做时代新人是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

  课堂生活中,孩子们在平等、民主、安全、互赖、倾听的共同体课堂文化中,通过“自学、组学、群学”的方式,学会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分享展示。

  他们在与生活对话、与教学内容对话、与自我对话、与同伴对话、与教师的对话中,学会表达、倾听、思考和互助,掌握学科核心知识、关键能力,形成必备品格和价值观。

  在校园生活中,孩子们在“立人课程”五大领域80余门课程的浸润中,习得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祖国、爱自然的情感,形成“仁爱、善学、刚健、创造、敏行”五大核心素养,实现完整发展。

  在一日生活中,孩子们在共同体的生活中,养成了良好的心理习惯和行为习惯。

  在“三一”养成课程中,孩子们通过每月一个主题,一个核心美德和一个好习惯的养成,提升道德水平,学会做事做人。

  在家庭生活中,孩子们参与家务劳动,进行体育锻炼,养成好习惯,养成尊父母、敬老人的好品德。

  在社会生活中,孩子们在学校十二大类的综合实践活动中,动脑、动心、动手,获得综合能力,养成好品格。

  “生活立人”被评为烟台市十大德育品牌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德育一体化案例”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案例;2018年12月,全市德育现场会在我校召开;2019年,学校德育成果入选《烟台市德育课程一体化综合经验卷》。《今晨6点》《教育家》《现代教育》等报纸和知名杂志都对学校的德育经验进行了刊发和报道。

  2019年6月被评为“烟台市文明校园”。

  2019年9月被提名为“山东省首届文明校园”。

  2019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

  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环境立人,活动阵地有特色

  学校致力于营造充满教育性的、友好的物质环境和温暖积极的心理环境,文明的环境为培养时代新人奠定了环境基础。

  这里是师生最喜爱的地方。儿童生活的环境突出了教育性、艺术性、课程性和互动性。孩子们自己命名的900多平米的“雄孩子创客空间”、现代科技农场、科学教学区为孩子们科学探究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学校里有温馨可爱的“知禾餐厅”、近400平方米的“知否书屋”,有人人可以办展览的开放式校史馆。

  红领巾广播站、少先队活动室、爱心树成长驿站--心理健康中心和校园电视台成为少先队员们自我教育、共同发展的好地方。

  星空小剧场等艺术空间是孩子们进行美育活动的好舞台,新少年管乐团、云山水月古筝社、小银帆合唱团、民族风鼓乐队年年获得省级赛事大奖。美术空间里的剪纸工坊、彩虹线坊、国画、版画、儿童画、沙画课程让孩子们陶醉在艺术创造的快乐之中。

  “把学校建在图书馆里”是这所学校追求的模样。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阅读是提升校园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在实小,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空间都能读书。爱读书、会读书、读书多成为实小孩子的特质,“底蕴丰厚”的少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就的。

  美好的环境,让教育润物无声。系统化的课程让学生能力得到提升,心灵得到滋养。而且,学校在每一个场景的设计、每个活动中,都赋予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让学生沉浸其中。你看,在这里,爱学习、爱课堂、爱老师、学校就是实小学子的模样。

  实小被评为烟台市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2019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会议上,作为小学唯一展位,展示了学校信息化应用成果。2020年11月被评为烟台市美育特色学校。

  教师有爱,仁爱之心育化人

  建设一支热爱孩子、讲求规律、善于研究、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

  这里的老师爱孩子,并敬业进取,躬耕课堂而不知疲倦。他们谋求专业的发展,持之以恒,通过阅读、研究、反思,与专家对话,开启教育灵性,获得教育理性与自主发展。他们勇于改革,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努力实现课堂转型,努力践行“立人教育”理念,努力让这些未来建设者在小学段就拥有好品格、好能力、好素养。

  2019年《全员育人制: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与实践》被列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20年5月,《生命对话:走向核心素养的深度教学实践探索》获得了“烟台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实小,“立人教育”让文明常驻每一名师生心中。这是一所有理想、有情怀、有追求的学校,让我们祝福她的未来更美好。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