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教育 > 正文

烟台:学校美育工作评价要推行“硬指标”考核

2020-11-19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继秀)13日,烟台市召开学校美育工作现场会,公布了烟台市首批50所艺术特色学校和100个优秀学生艺术社团。学校美育以艺术教育为主体,通过美术、音乐、书法、舞蹈、戏曲、戏剧、影视等课程,教会学生以“美”的眼光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理解和认识生活中的“真善美”,提高审美能力,从而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振奋的精神状态、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

  各学校要利用好音乐课、课外活动时间及每天上午、下午课前10分钟的时间,合理开展合唱教学,每周至少安排一节活动课程进行合唱活动,做到“班班有活动、天天有歌声、人人会唱歌”。各学校要以本项合唱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面向人人、人人参与”的校园书画节、戏剧节、舞蹈节、器乐演奏节等活动项目,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美的感受、美的创造中去,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助力学生美好人格的养成。

  各区市各学校要严格落实烟台市“音体美课程刚性化管理”规定,狠抓课程落实。在开齐开足的基础上,上好音美课程。义务教育段可依据课标、教材,梳理音美学科知识技能内容,将同年级所授知识内容进行同类合并、调整课程顺序,实现知识技能连续性学习,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普通高中美育课程要根据课程标准,构建艺术学科核心素养引领下的“艺术基础知识与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满足不同学生的艺术爱好和特长发展需要,丰富学生的审美体验和人文视野。职业学校美育课程要强化艺术实践,注重与专业课程的有机结合,培养具有审美修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纳入督导评估和考核体系,学校美育工作评价要推行“硬指标”考核,定期对学校美育工作、美育课程开课率、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学校美育场地设备、专职艺术教师配备、艺术教师教育质量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查结果予以公布。对不能开齐开足国家美育课程、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行为要进行通报并问责。

  近年来,烟台市美育课程共取得全国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3个,省级优质课一等奖10多个,有两节小学音乐课被收录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师用书中。2019年全省第四届齐鲁名师人选音乐学科有4名教师入选,烟台市入选2名。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