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法治 > 正文

烟台市司法局开展服务企业“三大行动”

2022-07-20 19:53: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蔺爽爽)今年以来烟台市司法局在法治惠企上全面发力,规范涉企执法,防控法治风险,优化法律服务,涉企行政复议案件中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占63%,涉企行政案件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保持100%,烟台市行政执法机关办理“免罚、轻罚”案件6000余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550家,面向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70场次,覆盖企业职工11.23万人,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公证200余件、涉外公证1800余件,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烟台市司法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决担起法治惠企职责,紧紧围绕“兴商护企”主题,全面开展服务企业“三大行动”,有效解决多起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和困难,全力营造高质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开展涉企执法规范行动,破解企业发展“难点”。一是规范涉企行政复议审理。优化受理流程,能当场受理的立即出具文书,缩短涉企案件受理审查期限;优化听证审理,通过公开听证保障企业陈述申辩权,让企业以看得见、听得懂、说得出的方式参与复议;优化备案指导,对市县两级涉企复议案件跟踪督办,发现可能干预或影响公正审理等情形,迅速启动提级管辖。今年共办理68件涉企复议案件,其中43件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二是规范涉企行政应诉工作。每月通报涉企行政案件应诉情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保持100%。定期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涉企行政案件旁听庭审、研讨交流,年均受教育4000余人次。正加快出台全省首个《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从末端倒逼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三是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工作的通知》,设立“企业宁静日”,聘请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参加“伴随式”执法监督,坚决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深入推行“免罚、轻罚”等包容审慎监管机制,今年烟台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免罚、轻罚”案件6000余件,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开展法治风险防控行动,消除企业发展“盲点”。一是以法治体检规避法律风险。常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系列活动,根据企业需求对企业劳动用工等规章制度进行风险评估,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和《法律风险提示函》,今年已为552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出334条法律指导建议。二是以多元解纷降低诉讼风险。强化企业商事、金融、用工等领域纠纷化解,依托烟台市中小企业调委会、商会调委会等41家涉企调解组织,及时介入化解企业劳资、合同履行等涉企矛盾,年均调解涉企纠纷2000余件,从源头降低诉讼风险、减轻企业诉累。三是以送法进企减少经营风险。主动送法“进企业、进园区、进项目”,创新建立“订单式”“点单式”“清单式”“三单”普法模式,组织百场“企业家法治讲座”,发布百篇企业普法案例,目前已面向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270场次,覆盖企业职工11.23万人次,营造了亲企护商的浓厚法治氛围。

  三、开展法律服务惠企行动,疏解企业发展“痛点”。一是配备专员彰显服务企业深度。在市政府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基础上,创新建立企业法律服务专员制度,组织企业法律服务专员对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小升规”企业,发放法律咨询联系卡,配备企业公证“管家”,创新推出企业法律服务产品,围绕企业内部管理、发展投资、股权并购等领域,为企业提供“全心、全力、全速、全程、全优”的“五全”法律服务,被中新社、凤凰网等媒体报道,得到省司法厅充分肯定。二是全面护航拓宽涉外服务广度。引进落地全省首家鲁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扩大涉外法律服务阵营。搭建涉外公证一站式服务平台,开通绿色通道,仅用一天时间,为烟台海颐软件和东方威思顿电气两家公司海外项目投标完成200余项涉外公证任务,目前已为各类企业办理涉外公证1800余件,有力增信了企业法律行为、促进国际合作。三是产权保护提升企业发展热度。针对“政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工单反映企业知识产权领域法律需求共性问题,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法治宣传。成立“烟台知识产权调委会”,打造法律服务业“鉴调一体化”服务平台,年均为3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一体化法律服务。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中心,今年已办理知识产权公证200余件,有效助力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