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法治 > 正文

“烟台经验”全省推广

2020-12-17 13: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刘丹) 12月17日,加快推进全省政法领域改革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烟台市公安局作为公安系统唯一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了聚焦源头治理,突出流程再造,以警情“三清”归零模式服务执法规范化建设新提升的“烟台经验”。

  “三清”归零模式,即烟台市公安局创新推出的警情“日清零、月清仓、季清底”,实现了关口前移抓监督、源头防控促整改、补齐短板强服务,探索出一条创新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路径。

  找准规范执法“痛点”

  烟台市公安局通过对近3年的警情进行深入分析,针对日常执法存在的顽症痼疾,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警情”这一源头执法环节,推出“日清零、月清仓、季清底”“三清”归零模式,模式建立以来,已实现87万余起有效警情全部“清零”。

  “日清零”,要求警情在24小时内妥善处置,属于案件类警情必须在24小时内分流到办案系统,并须制作上传受案、询问、勘查等材料。“月清仓”,对已“清零”未办结的行政案件,遵守“171”工作制度,即简单案件1 天办结,一般案件7 天办结,复杂案件1个月办结;对已“清零”未立案的刑事警情,遵守“371”时限要求,即立案审查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日,涉嫌犯罪线索需要查证的不超过7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经批准可延长至1个月。“季清底”,对当季已“清零”未办结的行政案件、未做出立案决定或不予立案决定的刑事案件定期梳理,开展积案清底化解工作。

  接通执法链条“断点”

  每天早8点,“日点评”视频会议准时在烟台市公安局20楼指挥中心召开。参会人员包括烟台市公安局交接班局长、警种部门值班负责人,分市局交接班局长,派出所值班所长。视频会议开到基层所队,对全市前24小时重点警情案事件进行全方位问询和点评。在此基础上,每周开展“周研判”,形成研判报告推送各县市区。每月第一周,“日点评”“周研判”升级为“月会商”,由“一把手”亲自点评调度,部署重点工作,“一竿子到底”抓调度。

  通过对值班局长、指挥长、警种部门、分市局、派出所逐一明确责任,警种部门立足自身职能点评调度,值班局长总结强调,点评内容突出实效性,与派出所直接对话,对发现的执法问题和重要执法事项当场调度部署,确保了市、县、所队人人明责、履责、担责、尽责,实现了“一体化”运行抓推进。

  在每日调度中,针对警情处置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紧盯不放、立查立改;针对受理的治安、刑事案件,全程跟进、实时督导,推动各单位案件清仓,共梳理6大类32项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清单,全力围剿,逐一销号,“一揽子”解决抓落地。

  破解执法改革“难点”

  通过高效运行警情“三清”归零模式,推动了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工作的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

  围绕“三清”工作,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细化执法标准,强化执法考核;依托执法办案闭环系统,创新研发执法问题自动显示、案件处结情况自动统计等功能模块,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全程、全网留痕,倒逼民警做好每一起警情处置,执法水平明显提升。目前,警情总量每天同比下降600余起,行政案件处结率同比上升10.6%,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4.8%,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烟台经验公安局